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聚焦全委会 | 科学“转段”,疫情防控、复工复学两手抓

  6月2日下午,我校召开中共北京中医药大学第八届委员会2020年第2次全委(扩大)会议。本次会议采用视频会方式召开,在良乡校区设主会场,和平街校区设分会场。校党委委员、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部分学院院长、职能部门及教辅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谷晓红主持会议。

 

  会上,首先审议了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筹备的相关事宜,徐安龙校长对学校的未来发展目标和发展定位进行了系统的阐述。徐校长说,全国中医药大会提出中医药事业发展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当前中医药发展正面临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中医药发挥了独特的重要作用,为世界贡献了中医方案,交出了满意的答卷。作为教育部直属的中医药高等院校,我们要继续强化中医药主干学科的核心优势,保持行业首善,突出行业特色,在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学术传承等方面不断推出标志性成果,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在解决百姓卫生健康问题,推动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等方面表现出独有的格局、气魄和担当,更好地引领中医药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医疗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

 

  校党委书记谷晓红向全委会作工作报告。报告首先对我校疫情防控期间的主要工作进行了总结。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立足医疗卫生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两个战线,实现了校内师生“零感染”和附属医院“零漏诊”,同时积极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以实际行动践行大学使命,整合医疗资源服务社会群众,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北中医力量。在抓牢抓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学校高度重视抓紧抓好事业发展各项工作,在疫情挑战面前,北中医人坚守家国情怀、育人使命、科学精神和从容自信的态度,用智力、心力、定力、合力、努力,确保了校园安全稳定和各项事业有序快速发展,为完成年度工作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谷书记说,疫情发生后,学校统一部署迅速行动、严格把关守护校园安全、组建医疗队驰援武汉一线、发挥专业优势服务社会、开展科技攻关助力抗疫、跨越空间进行线上教学、通过网络思政不断育人育才、开展咨询研究服务社会发展、得到媒体报道和社会广泛认可。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教育部、北京市等上级单位深入指导的结果,是全校师生团结奋斗的结果。谷书记代表学校,向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全体师生员工,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坚守一线、奋力抗疫的医务工作者表示诚挚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在报告中,谷书记对于学生返校复学以及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党中央“疫情防控常态化”这一重要论断的重大意义,抓住从“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到“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转变、从“阵地战”到“运动战”的转变、从“冬春季”到“夏季”的转变、从“应急状态”到“常态化”的转变;二是要全力做好教职工复工、学生返校复学的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复工复学;三是要坚持以保毕业、保学业、保民生、保招生、保学科、保基建、保医疗、保规划、保大会、保安全稳定的“十保”为着力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四是要坚持以加强党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加强网络与信息化建设、加强制度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加强“三定方案”落地的“六个加强”贯穿始终,做好各项系统工作;五是要坚持以“四个结合”统筹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即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返校复学工作结合起来、把“保就业”与用心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引导和心理疏导工作结合起来、把做好疫情防控和完成年度工作任务结合起来、把学校疫情防控的好经验好做法与完善体制机制结合起来。

  谷书记激励全校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为圆满完成学校年度工作任务和“十三五”收官作出更大成绩,为实现学校“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北中医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