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6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时刻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今天上午,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进行集体学习,专题学习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共同参加了学习,校党委书记谷晓红主持学习会并领学。

  学习会上,谷晓红书记带领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进行了系统学习,尤其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也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的重要论断以及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进行了细致解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古典医籍精华的梳理和挖掘,建设一批科研支撑平台,改革完善中药审评审批机制,促进中药新药研发和产业发展。要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提高中医院应急和救治能力。要强化中医药特色人才建设,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国家中医疫病防治队伍。要加强对中医药工作的组织领导,推动中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

  徐安龙校长在学习交流发言中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国家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的基础,公共卫生体系是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我国抗疫的实践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都充分体现了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我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控制,并与世界人民携手抗疫,有力推动了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真正体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高等中医药院校,我们一是要积极对中医经典医籍精华进行梳理与挖掘;二是要在强化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中发挥学校优势;三是要强化中医药特色的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四是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推进中西医协同发展。

  参加学习的各位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分别结合学校实际工作谈了学习体会,对如何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交流发言。

 

 

 

 

 

  谷晓红书记在总结学习会时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十分重要,具有高度的系统性,既深刻又细致。人民生命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要有强大的医疗体系作为支撑和保障,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理念。科学技术是人类同疾病斗争的锐利武器,现代科技手段可以成为中医“望、闻、问、切”诊疗方式的延伸。谷书记强调,学校要持续推进疫病研究院建设、疫病课程体系建设、“丹心计划”的实施等各项工作。特别是在人才建设方面更要发挥学校优势,勇于改革创新。一是要在人才培养上加强疫病经典理论和临床能力的培养;二是要在人才培养的内涵上更加凸显中西医结合,中主西协;三是要强化在职医护人员疫病防治的培训,提升医护人员的岗位胜任力。学校要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以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引推进中医药事业传承精华、守正创新。

 

 

 

 

 

 

 

 

 

 

图片来源 :中国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