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脱贫攻坚

我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评比中获得优异成绩

  近日,在教育部组织开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两项重要活动评比中,我校微电影《担当》在“我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拍摄活动中,获得北京市推荐在全国展演;两堂视频课《美好社会,我有力焉》和《脱贫路上步铿锵》,在“绽放抗疫青春•决胜全面小康——第四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中被评为北京赛区二等奖和三等奖。

  “我心中的思政课”作品《担当》,由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以及学生主创们共同完成,讲述了一位大一新生面对全新的环境不断学习、蜕变、成长的小故事,同时加入了真实的抗疫元素,真实地表达了当代北中医青年学子面对困难和挑战时的担当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程旺、骆夷担任理论指导,团委代立飞老师担任导演。影片拍摄期间既有线下场地等拍摄方面的精心准备,也有线上的多次交流、反复碰撞。在微电影拍摄期间,校党委副书记靳琦亲自参与了影片脚本和拍摄过程的讨论。最终经过北京市教工委的评审选拔,该作品在众多选送作品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第四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

  “绽放抗疫青春•决胜全面小康”大学生讲思政课作品《美好社会,我有力焉》和《脱贫路上步铿锵》,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老师亲自策划。暑假期间,指导团队教师们和同学们进行了多次碰撞打磨,最终打造了三堂公开课参赛。其中,赵中国老师担任指导老师、任飞鸿同学主讲的《美好社会,我有力焉》以及孙进宝老师担任指导老师、温馨同学主讲的《脱贫路上步铿锵》分别被北京赛区评为二等奖和三等奖。

  大学生以“绽放抗疫青春•决胜全面小康”为主题讲思政课,既能够引导学生深化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又能够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同时也是北中医学子用抗疫实践、用鲜活事迹和生动故事感染影响身边同学的有力体现。参与讲课的同学们纷纷反映:“通过这次比赛,我感受到老师为了讲好一堂思政课需要花很多心思和技巧”“这次比赛不仅培养了我的表达能力,提高了我的写作和演讲技巧,更重要的是让我在比赛中提升了思想觉悟”。

  此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的拍摄,得到了学校教育技术信息中心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学校将继续总结经验,鼓励学生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认真学好思政课,继续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