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脱贫攻坚

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中药材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19年中药材产业形势与发展论坛顺利举行

  为进一步加大中药农业领域培训指导力度,助力农业供给侧改革、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 3月2日,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中药材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19年中药材产业形势与发展论坛在我校良乡校区召开,来自全国的中药行业专家、农业科研院校学者、药材种植企业代表共18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国药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继永主持,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乔延江、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副理事长张建华分别致辞。

  乔延江教授指出,立足于国家政策支持,“三农”问题的改善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时期,面对扶贫产业调整,中药材产业是一个良好的载体。中药材产业科学研究在农业、质量、种质、种苗、采收等方面已经做了大量工作,如何实现从规模到质量发展转型是值得思考的问题,因此中药材专委会的成立十分必要。他希望专委会借助融合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多学科方法技术,为目标的实现、队伍的建设、需求供给侧结构的调整做出贡献。

  张建华教授指出,推进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中医药系统的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是大局所需、职责所在。在此形势下,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决定携手成立中药材专业委员会,旨在紧盯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目标、聚合优势科技资源,建立多方利益联结机制、严抓中药材质量、加强组织协调、打造专家服务平台,扎实推进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

  会上,张建华教授宣读了专委会成立批复以及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会顾问、秘书长、副秘书长等职务任命,并为我校中药学院副院长魏胜利颁发主任委员聘书。魏胜利副院长代表专委会汇报了未来打造“一站,两库、三化”的中药农业综合服务与技术成果集成转化平台的发展目标,以及2019年推进实施中药材生产精准化、标准化、品牌化的工作计划。

  随后,专家学者立足中药材产业的发展的需求侧和供给侧发生的重要变化、从种药时代转向用药时代、质量和效益关键点的高质量发展、中药材产业的竞争的发展趋势展开了精彩的报告。

    ( 中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