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脱贫攻坚

我校组织医学专家赴云南省滇西地区开展健康扶贫义诊活动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推进滇西脱贫攻坚计划以及《北京中医药大学与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对口帮扶协议》, 9月27日至30日,应滇西应用技术大学以及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委县政府的邀请,我校选派了附属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王广、第三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李小黎等8位专家,赴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总部、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傣医药学院、勐海县中医院开展系列健康扶贫活动。

  9月27日,我校专家团一行抵达大理白族自治州。在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大理总部,该校杨丽宏副校长陪同大家实地参观了学校学生食堂、宿舍及校史展览馆等。下午,专家们驱车赶到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挂包帮”定点扶贫点——大理州宾川县大营镇萂村开展义诊活动,专家们以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现场为40多位村民提供义诊服务,受到村民们的热烈欢迎。晚上,专家团一行参加了滇西大组织的师生交流座谈会。专家分两组与2018级傣医药学院新生进行了交流,面对学生们的疑惑和提问,专家们纷纷倾囊相授,一一进行了解答和指导。本次座谈会使学生们对医疗健康事业及医生职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使他们的专业信念更加明确坚定。副校长杨丽宏、校长助理董晓林参加了座谈交流会并对专家们在滇西大一天的辛苦工作表示感谢。

  9月28日,专家团一行抵达本次活动第二站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进行义诊活动。当天下午,专家们到勐海县中医医院开展健康扶贫义诊活动,勐海县卫计委和县中医医院积极配合并精心组织了本次活动,县中医医院派出院内专家20余人参与义诊活动,半天共诊治各科患者达215人。此次义诊活动使身处西南边陲的勐海民众足不出户就享受到了国内一流的优质、高端医疗服务,他们真诚地希望北京中医药大学专家们能再来勐海,造福更多贫困地区基层群众。义诊活动期间,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闻讯到现场采访并报道了此次义诊活动。

  9月29日,专家团一行抵达本次活动第三站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上午,专家一行在滇西大傣医药学院院长聂曲、副院长罗祥云的陪同下,对傣医药学院直属附属医院——西双版纳州傣医医院进行调研,参观了傣医药文化展馆,观摩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傣医睡药疗法”。随后,专家团分两组分别到傣医药学院教学基地——西双版纳州农垦医院及傣医首席专家林艳芳傣医堂诊所开展义诊活动,义诊活动共诊治各科患者近200人。下午,专家团一行参加了傣医药学院组织的傣医药发展学术交流会,傣医药学院党委书记熊新发、院长聂曲、副院长罗祥云及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聂曲院长介绍了傣医药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希望通过北京中医药大学人力、技术等方面的帮助,来发掘傣医药资源,弘扬傣医药文化。我校专家团成员与傣医药学院师生进行了融洽地交流互动并对加快傣医药研发及人才培养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傣医药学院领导对北京中医药大学一年多来的对口帮扶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衷心感谢。同时,我校秦建国教授还为傣医药学院2017级全体学生作了题为“养生肾为本之未病先防兼论教育创未来”的讲座。

  本次滇西健康扶贫系列活动由我校医院管理处负责组织,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总部、滇西大傣医药学院、勐海县委县政府、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单位配合活动时间短、活动多、效果好,顺利完成了预定各项工作任务,切实履行了对口帮扶责任,推进了定点医疗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