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脱贫攻坚

我校赴云南省双柏县扶贫调研

  11月9日至12日,我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副主任高雪松带队,中药学院博导、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栽培生理调控岗位科学家孙志蓉教授、国家“优质道地药材示范基地”评审专家李卫东教授等一行5人赴云南省楚雄州双柏县进行定点扶贫工作调研。

  10日,在双柏县副县长金彦平、王建富及扶贫办相关人员陪同下,我校专家对双柏县爱尼山乡多个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进行了现场调研。专家在调研中发现双柏县爱尼山乡中药材种植已具备一定规模,但存在种植基地分布较散、交通运输困难、中药材加工企业不足、中药材经济附加值不高等问题。我校专家在种苗培育推广、种类选择、中药材集散中心规划、原料加工和品牌推广、培训农民的中药材病虫防治能力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可行性建议。

  11日上午,我校专家一行调研了云南森美达公司和双柏文峰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针对公司所需的原材料种植面积少、山地种植采取困难等问题。专家指出可以做资源恢复,通过栽培技术改造,把原材料种植在农民房前屋后,既能解决种植面积少的问题又能解决采取困难的问题,同时提高上游产品开发能力,使其产业价值最大化。

  11日下午,在县政府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双柏县副县长姜自发、金彦平、王建富以及县委办、扶贫办等11个相关部门列席。会上,双柏县相关领导从智力帮扶和基础设施建设帮扶两个方面提出了帮扶需求,我校专家结合调研情况分析了双柏县中药材种植和产业发展等方面的优势和不足,并提出了专业建议。最后,双方还就帮扶工作进行了进一步深入交流。

  根据教育部安排,从2020年开始,云南省双柏县将成为我校新增扶贫点,与南京大学采取“1+1”定点扶贫模式帮扶。我校党委高度重视,主管副校长刘铜华亲自部署工作,结合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本着为人民谋福祉的要求,提前谋划,主动对接,经与对方多次沟通协调,最终确定此次调研安排。

  通过本次调研,我校基本了解了当地情况,下一步将结合双柏县实际需求,科学制定帮扶计划,充分发挥我校在中医药领域的优势,为国家脱贫攻坚事业贡献北中医力量!

  (对口支援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