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共抗疫情

东方医院新建感染楼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通过审核验收

  12月4日,我校东方医院新建感染楼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通过了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委托检验与输血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组织的现场技术审核,开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医院院长刘金民、副院长胡凯文、副院长张涛静等参加了实验室审核验收首次会议。

  审核专家组听取了检验科主任寿好长、质量负责人韩冉的PCR实验室建设工作汇报,依据PCR实验室管理相关法规标准、审核标准要求,对PCR实验室的管理制度、实验室布局、检测流程、人员资质、设备设施、生物安全等进行了审核。

  专家组现场查看了实验室试剂准备、标本提取、扩增分析等区的分区布局,审核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标本接收、处理、检测、质量控制、结果报告等工作流程,查阅了管理文件、标准操作规程、应急措施等文件及记录,对PCR实验室各项准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PCR是聚合酶链反应(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PCR)的简称,具有敏感性高、特异性强、快速、简便等优点,其在临床医学检验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应用范围也越来越广,是目前新冠肺炎患者临床确诊和康复出院的重要依据,也是密切接触者解除隔离的评判标准之一。

  东方医院于2020年6月30日申报临床基因扩增(PCR)实验室,获得北京市中医局同意增加临床细胞分子遗传学专业诊疗科目与开展临床基因扩增检验技术批文。

  东方医院将以新建感染楼PCR实验室通过审核验收为契机,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加强管理,贯彻落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实验室检测技术指南》,不断提升PCR检测项目服务能力,为临床提供精准的基因检验报告,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