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共抗疫情

远程倾心会诊,近距离精心呵护,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

  昨日,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又一名由我校医疗队接诊的新冠肺炎患者病愈出院。这是我校医疗队接诊后,经过中西医协同救治,符合痊愈标准出院的第9名患者。

  我校援鄂医疗队接诊新冠肺炎患者以来,一直坚持发挥中医药特色和优势,中西医结合救治患者。

  前方医疗队与后方专家组密切协同,既解除了患者的病痛,又让患者充分感受到了中医药的确切疗效,展现了祖国传统医学的独特魅力。

  无论是远程专家会诊,还是近距离精心呵护患者,北中医人一直在竭诚尽力全心全意抗疫,用实际行动书写“大医精诚”和“大爱无疆”。

  远程会诊,医疗专家组倾心指导

  为助力驰援武汉医疗队的诊疗工作,校党委书记谷晓红、校长徐安龙、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琦国医大师、姜良铎教授、王庆国教授组成医疗专家组,在北京通过视频与前线医疗队成员就新冠肺炎疑难病例进行了远程会诊。

  会诊之前,谷晓红书记代表学校向奋战在武汉一线的援鄂医疗队全体队员表达了慰问和感谢。徐安龙校长叮嘱队员们一定要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根据一线病患病情实时变化做出合理诊治。

  在武汉前线的第一临床医学院(东直门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梁腾霄介绍了医疗队整体收治病人的情况。第一临床医学院(东直门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郝伟丽和第二临床医学院(东方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孟捷分别介绍了一名78岁男性患者和一名38岁女性患者的病情和诊疗经过,并就辨证难点、后期中医治疗方案等与专家组进行了交流。专家们听完介绍后认为医疗队前期对两名患者的辨证和用药是正确的,各位专家经过细致分析对两位患者下一步用药和诊疗方案进行了具体指导。

  会诊中,专家们强调,在临床过程中一切应从患者的实际病情出发辨证施治,不必拘泥于诊疗方案中的证型。诊疗方案只是给予指导方向,具体执行过程需要一线专家灵活应用。即使患者达到出院标准,恢复期仍然要继续服用中药,以彻底祛除邪气、巩固疗效。对于所有患者的治疗,都要遵循三因制宜、辨证论治的原则,要坚持辨病辨证相结合,临床疗效评价要结合现代医学的化验和影像结果。要坚持对患者进行动态观察,严谨求证,不断补充完善现有方案。

  在病例讨论过程中,医疗队队员、第二临床医学院(东方医院)ICU主任王彤在隔离病房中参加了会诊,并介绍了应用中西医结合的方式救治危重患者的体会。

  

  我校援鄂医疗队队长、第一临床医学院(东直门医院)副院长张耀圣表示,前线医疗队一定会坚持辨证施治,发挥中西医各自优势,圆满完成抗疫任务。

  患者的满意,让我们感到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一名患者在出院时,特意把第二临床医学院(东方医院)护士王晓嘉和王晓君送的小小千纸鹤带回了家。她说,“不能辜负了她们的一片心意,感谢东方医院每一位医生、护士这么多天的治疗和精心照顾!”

  

  在隔离病房里,医护人员一天8个多小时的工作下来需要付出比常规情况下多几倍的辛劳,下班时早已筋疲力尽。东方医院护士綦文婧说:“每天为患者测量生命体征,一圈下来就要2个小时;除了做好护理,我们还兼顾家属、护工、保洁员的各种工作。尤其是重症患者,为了避免压疮的发生,我们每两小时就要给患者翻身拍背一次。同时要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建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在重重“铠甲”下很多诊疗方式都会受到影响。东方医院孟捷医师感到最困难的是护目镜起水汽后视线非常模糊,他就频繁地努力眨眼睛使自己的视线变清晰。为了想办法查看每一位患者的舌象,他每次看诊后都要用手机拍下照片以便更仔细地查看。

  为了避免交叉感染,病区内不能开空调,还要定时开窗通风,虽然已过立春,夜晚的武汉气温还在冰点之下。夜班的医护人员忍受着寒冷与困倦,累了就找个墙角靠上一会儿;实在困了,就坐在椅子上闭会儿眼睛……。

  看着患者痊愈出院,是医护人员最高兴的时刻,所有的辛苦、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北京来的医生,真是认真啊

  我校医疗队诊治的一名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用一段文字生动地描述了自己所在的隔离病房中的情景。

  “回想起来,住院期间的一些事不能忘怀。5床的爹爹绝对是呼叫医生护士最多的人之一,有两个晚上基本每40分钟就要呼叫一次。医生护士真的是好脾气。有个声音总透着乐观的护士丫头总鼓励他,爷爷,没事儿,我们都在这儿呢,要不,您再吃点呗。说着说着,她自己都开心地笑起来。爹爹有时也跟着乐起来。还有个护士丫头一直教爹爹怎么呼吸,想法子让他吃点喝点又不能吃多了。爹爹还挺服管,是真信赖。就是有一点,有的丫头叫爷爷,有的丫头喊叔叔,有的跟着我用武汉方式叫爹爹,辈分咋这乱呢”。

  “这北京来的医生虽说年轻,但是真认真啊!凌晨2点多,爹爹又呼叫了一次医生,医生检查后等爹爹安静下来,一个人还站在床头观察好半天才走。爹爹说,他现在最怕晚上,一到晚上就经常惊醒。爹爹没完没了地按铃,医生护士一遍一遍应急调整,给他换针调氧,端屎端尿,喂粥喂营养餐,换打湿的被单。他是真的把这些医生护士当自家孩子使唤了!”

  这位患者还描述到,这次得病和往常不同,我们对未来会怎样一点把握都没有,心理压力大,比平时得病要忐忑很多。但是通过医护人员的细心照顾,我们整个病房的氛围都从不安中轻松下来了。尤其是配合医生服用中药后,前期时不时的低烧不见了,体温连续多日正常,再加上每天练习腹式呼吸半小时,浑身都舒适了。

  目前,通过中西医结合治疗,这一病房的几名患者都已明显好转。有位患者开始不太信中医,亲身体验到疗效后,说:“中医这次是真让人刮目相看,我是连续7日没再烧,也不咳嗽、不腹泻、不乏力,胃口好,精神也好。”

  无论是在前方还是后方,北京中医药大学的专家和医护人员潜心研究、忘我工作,用高超医术和大爱精神全力投入到抗疫战斗中,救治患者、弘扬国粹,为战“疫”最终胜利不断贡献着北中医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