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共抗疫情

不论前方后方,北中医人始终战斗在抗疫一线

  抗疫的斗争仍在继续

  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无论何时何地、无论在什么岗位

  只要疫情还存在

  我们永远是一个战斗队

  只要人人奉献一份爱

  就没有迈不过去的沟和坎

  谷晓红书记做客中国教育电视台谈新冠肺炎防治

  2月16日晚,中华中医药学会感染分会主任委员、我校党委书记谷晓红教授做客中国教育电视台《长安街》栏目,就中医药对新冠肺炎的预防和治疗进行了解读。谷晓红教授在节目中说:自古以来,中医药对于疫病防治有着丰富的经验。在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中医药在疫情防控的全过程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节目中,谷书记还分别针对易感人群和密切接触者如何通过中医药进行预防和调理,轻症患者如何通过汤药与针灸等中医疗法综合运用解除症状,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如何通过中医和西医联合救治、辨证施治等问题回答了主持人的提问。

  谷晓红书记认为,经过这次疫情,我们都要反思,健康教育很重要。从中医学来说,要养生,要“厚养”自己的生命,让自己的生命更加有活力、更加强壮、身心愉悦。她还建议大家,宅在家期间要调整好情绪,不要紧张,不要焦虑,放平心态,心平气和;要在饮食上荤素搭配,调和脾胃;要保证良好的睡眠,促进免疫力提升;要因地制宜加强运动,尤其是练习太极拳、八段锦等传统健身功法。

  再次选派骨干力量驰援抗疫最前沿

  今天下午,第一临床医学院(东直门医院)党委书记叶永安,感染科主任医师杜宏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杨先照从北京出发驰援武汉,作为医院第二批国家中医医疗队精锐力量,于今晚抵达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与第一批援鄂医疗队会师。在北京西站,学校党委书记谷晓红、副校长王伟专程为三位医疗队员送行。谷晓红书记嘱咐大家,要发挥中医药特色和优势,坚持中西医结合,科学防治,同时做好医护人员的防护,前后方密切配合,共同努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三位队员表示:“北中医人在困难面前从未退缩过,我们前往武汉抗疫一线,正体现着北中医人的担当精神。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我们将共同努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第五临床医学院(深圳医院)重症医学科中医主治医师彭晓洪,作为深圳首支中医医疗队队员出征湖北,奔赴雷神山医院。彭晓洪医生的孩子尚未满月。但他把妻儿安顿好后,坚决前往一线。他说,做医生要有坚守、有责任。疫情之下,我们唯有勇往直前。

  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彰显入党初心

  在湖北中西医结合医院一线的医疗队队员、第一临床医学院(东直门医院)杨玉婷在来到武汉的第14天,向党组织提交了自己的思想汇报,表达了自己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的抗疫决心。杨玉婷在思想汇报中说,到达武汉的第一天,我们的战地临时党支部就成立了,我们有了主心骨。党员带领大家分析战地疫情、研究工作部署、解读防疫指南和个人防护要点。在隔离病房内,党员同志们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我深受触动。虽然我还只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但是我已经按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全心全意为每一位患者服务。

  2月5日,杨玉婷成为了入党发展对象。她激动地说:“我虽身处武汉疫区,也明白前方道路的艰难,但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一定会为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不惧困难、不畏生死,完成救助使命!”

  李世勇是第八临床医学院(厦门医院)赴武汉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希望尽自己所能,挽救每一个患者。他对支部的党员们说,我们要明白,这是一场“战争”,我们是来战斗的,所有党员一定要带头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克服困难,携手同心,带领我们医疗队为抗击新冠肺炎的战斗贡献力量,争取早日战胜病毒!作为一名医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成为救援队伍的一员,这是责任,也是义务。

  “妈妈,我好想你……你怎么还没下班”。第四临床医学院(枣庄医院)护士吴圆圆已经5天未回家见过孩子及家人。从事护理工作16年的她是一位临床经验丰富的护理骨干。面对疫情,她放弃春节休息时间,全天候坚守在工作岗位,细心护理每一位病人,并主动请缨递交了请战书。有人问她,“你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去武汉能行吗?”她说:“这是我们的使命与责任,是每一位医务工作者必须要做的事”。

  做好人民群众安全的守门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个特殊时期,医院作为防控工作的主战场,不能有任何疏漏。

  第二临床医学院(东方医院)为了给就诊患者提供一个安全的诊疗环境,对进出人员进行24小时预检筛查。早上六点半,护士们冒着严寒,在医院西门进行体温预检筛查。下午五点,保安队员准时上岗,一直到次日早晨。北京的冬夜零下十度左右的气温,伴着瑟瑟寒风,但大家没有丝毫怨言。医院还成立了由行政管理、后勤服务等部门职工组成的“体温预检小分队”,第一批4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经过培训后充实到防控一线,筑起了进入医院医疗区域的第一道防护墙。

  第三临床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的安保人员轮班值守,严格落实做好入院患者、病人家属及入院车辆的筛查工作。医院保卫处处长郭兆党说:“虽然我不能和一线的医护人员一起去治病救人,但我们会做好医务人员的‘安全守门人’”。资产处人员为了保证应急防护物质的采购,主动放弃假期,买遍了周边药店的体温枪,到大兴区买护目镜,去石景山拉专用垃圾桶……。

 

  在第六临床医学院(房山医院),所有保卫人员全部停止休息,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医院门前,他们细致进行车辆排查询问;在医院各重点部位,他们拿起巡查记录本进行检查;同时还要联合驻院民警开展安全检查试点工作。这一切,都是为了给患者提供更安心的就医环境。

  预检分诊是医院的第一道关口,第七临床医学院(孙思邈医院)从各科室抽调医生、护士支援预检分诊处工作。医院大门外临时搭建的帐篷旁,穿上隔离服的“哨兵们”顾不上喝水,嗓子说哑了、手脚冻麻了、胳膊抬酸了,但大家不退缩、无怨言,默默坚守在岗位上,用实际行动把好第一道防线,当好“哨兵”、站好岗。

  下沉基层护群众,防控一线担使命

  第四临床医学院(枣庄医院)驻派峄城区底阁镇朱官庄村扶贫第一书记张强,在疫情爆发后坚守一线,带领村民按照“内不扩散、外不输出”的要求,实行联防联控。深入村组开展全面排查,对外来、返乡人员进行逐一排查,确保病例“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为了强化防控措施、加强政策宣传、落实防控责任,党员轮流值守。连日来,在入村路口、外来人员劝返点、务工返乡人员登记处,他坚持自己在一线值班。他带领村委会人员进行细致宣传、向村民普及防疫常识、劝阻村民扎堆聚会和外出访友等活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驻村第一书记的担当。

 

  在这场防控阻击战中

  没有前方和后方

  每一个岗位都是前线

  坚持战斗一刻也不放松

  让我们一起做执着坚守的北中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