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共抗疫情

战“疫”中各尽其能的北中医人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打响以来,北中医人一直以自己的使命与担当积极为战“疫”贡献着智慧和力量。无论是驰援前线还是守护校园,无论是服务社会还是科学普及,北中医人柔情与硬核同在,大学与附院共进,专家与学子齐动,展现的是:知行合一,勠力同心,各尽其能,奋力抗疫。今天,我们继续推出一组北中医人奋勇抗疫的故事,他们的言行无不折射着一线战士的英勇、国医仁术的魅力和中医学子的拳拳之心。

  【上篇:前线勇士,奋战不止】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病毒无情,人间有爱。通过驰援武汉冲锋在前的医护人员的日记和他们与人交谈的简短话语,我们看到了白衣战士们与病毒战斗、与时间赛跑的艰辛,也感受到了他们在患者病情好转时的喜悦,更听到了他们、我们和所有人的心声:武汉,我们和你在一起!

  在这里,感动总是相互交织

  “今天,武汉小雨。我应该是上了‘史上最忙小夜班’。转出6个核酸双阴性的疑似患者,收治3个确诊患者,夜间输液12人次,Q4h的体温,Q2h的血糖,打水、喂饭、喂药、收拾垃圾......。近6个小时的忙碌,遇见感动无数”。2月12日,值夜班的第一临床医学院(东直门医院)护士杜渐很高兴,这6位患者在经过了几天的治疗后,症状都有了很大的改善。其中有一位病人,来的时候高热,喘憋,指间血氧只有87%,心率110多次/分。而今天他转出的时候,不发烧了,不喘了,心率也降下来了。送他转科时,大家和他开玩笑说,“等你好了,来北京东直门医院找我们玩儿哈,我们带你去吃北京小吃去”。他哽咽着给医护人员鞠了一躬,对大家连说“谢谢、谢谢”。目送6个患者离开病房,杜渐在心里默默地说,“再见吧,别再回来了,希望你们都能更好,更快地走出医院的大门”。在隔离病房中,医生和患者互相感动着。杜渐在日记中写道“当我看到没有家属的病人们,相互陪伴、相互照顾、相互鼓励,我会感动;当患者家属对我说谢谢,对我说‘好人一生一定平安’的时候,我会感动;当病人离开病房,挥手和我们说再见,我们说真的不想再见的时候,我会感动……”。

  我的家乡“生病”了,我要治好她

  第一临床医学院(东直门医院)的护士朱春艳是一名湖北姑娘。面对突然袭来新冠肺炎疫情,朱春艳踊跃请战,成为了东直门医院援鄂医疗队员中唯一的湖北姑娘。

      大年初三,朱春艳与其他医疗队队员一起,踏上了这次“特殊的返乡”之旅。儿时的记忆涌上心头,回家的感觉真好。可“家”生病了,“家里”的状况又让她心疼。时间就是生命,容不得去感慨,她收起感伤,和其他队友迅速投入到对“家”的救治。

  在隔离病房,护士都要一人多责,抢救、输液、导尿、发饭、收垃圾等等全都要负责。穿戴着防护装备,每天不知道要被汗水浸透多少次。卸下这些装备的时候,大家就像变了一个人,脸上、手上都是“伤痕累累”。她总是默默地对自己说:“在家乡‘生病’的关键时刻我一定要竭尽全力治愈她。疫情面前,作为医护人员,我们必须挡在前面,责无旁贷。”

  樱花开的时候,我们再相聚

  “一年之后,又在差不多相同的时间,穿着同一件外套,推着同一个行李箱,和同样的小伙伴,带着家人、同事、同学、朋友们的爱与祝福踏上同一片土地”。

  第八临床医学院(厦门医院)的护士朱夏芸去年春天刚刚在武汉进修了3个月的时间。2月9日,心系武汉的她再次启程,作为厦门市医疗队的队员前往武汉同济医院。

  朱夏芸参加工作已经10年了,是科里的主管护师,也是护理骨干。这次援鄂,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到达武汉的当晚,她就已经开始投入到紧张的救治工作当中。工作紧张忙碌,她总是乐观地和别人说,樱花一定会照常盛开,樱花盛开的时候我们会相聚在春天里。

  在武汉,时刻感觉着家的温暖

  第二临床医学院(东方医院)的医疗队已经进驻湖北中西医结合医院半个多月了。

  “这些天来自家人、领导、同事们的各种关心、问候的微信,一直温暖着我,每一条都饱含情谊,让人感动”,医院护士长王兆嘉说,“我们自己医院的防护装备也很紧缺,但把绝大部分物资都给了我们援鄂医疗队。医院上下都很关心我们,让我们在这里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前11个生日的清晨,总有妈妈轻轻的呼唤和暖暖的陪伴,这个生日的清晨,我却只在梦境中听到妈妈的轻叹和武汉使命的召唤”,医疗队出发的当日是队员綦文婧儿子的生日,而这次他唯一的生日愿望就是希望妈妈“妙手回春,精神百倍;健康平安,凯旋归来!

  医疗队队员孟捷则在女儿学校发布的信息中看到了女儿的一封信,女儿在信中说,“爸爸是我心中的英雄,从爸爸的身上,我看到了像他一样的千千万万医护工作者们的辛劳”。

 

  我们是战友,也是家人

  第七临床医学院(孙思邈医院)的护士李庆涛作为铜川援鄂医疗队的一员,在武汉第九医院进行救治工作。他说:“在这个特殊的工作环境下,每一名队员都像家人一样。大家相互帮助、相互关心。我们会互相检查穿脱隔离衣、进出病房操作的每一个细节,严格规范既是保护自己、保护队友,更是对患者负责。我们既要认真给病人做治疗,也要积极安抚患者的心理,疏导患者的不良情绪。每每看到病人的表情从紧张焦虑变得放松有信心,我的心里也很开心,希望他们都平安无事,早日康复。希望每一个人都能远离疾病,健健康康。”

  【中篇:临床实证,医学心悟】

  中医药学传承几千年,在中华民族历史上有着丰富的对抗瘟疫经验,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抗击非典的战斗中,中医药更是显示了身手。当前,我校援鄂医疗队的医护人员在抗疫实战中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有效地缓解了患者的病痛,令人欣慰,值得肯定。

  中西互补立新功

  作为医疗队战地党支部的书记、医疗队队长,第一临床医学院(东直门医院)副院长张耀圣介绍说,中医在当前抗疫实战中可与西医取长补短优势互补。中医在治疗新冠肺炎中发挥的作用,主要是消除人体因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系列病理变化,恢复正常生理状态,促使人体回归健康态。目前医疗队所在病房的32位确诊病人中,31位服用中药,1位不能服中药的危重患者滴注了中药静脉制剂。通过半个月来的临床观察来看,轻症患者通过单纯中医治疗即痊愈;重症患者采用中药治疗后症状也明显转轻、指标转阴。

  理法并举见实效

  在武汉一线的第一临床医学院(东直门医院)刘宁医生近日结合其半个多月来的临床医疗实践与思考,将其本人应用于临床治疗取得疗效的中医疗法公之于众,希望在临床推广中让更多的患者受益。刘宁医生说,有一次夜班的时候有两位患者症状非常严重:一位老年患者后背剧烈疼痛,我通过针灸通阳气宣肺气的方法,不到10分钟她的症状就缓解了;另一位患者的症状是咳嗽、咳逆、高热,我给病人针灸后,患者的症状也有很大缓解,马上就躺下睡觉了。

  【下篇:中医学子,担当作为】

  除了在前线奋战的白衣战士之外,一些北中医学子也在家乡加入了抗疫阻击战。作为假期返乡的在校学生,他们在各地积极发挥专业所学,参与到社会服务或义诊咨询中,为家乡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上阵父子兵

  针灸推拿学院2017级的任飞鸿同学,在家乡浙江省长兴县,自愿前往社区一线的卫生服务站,协助身为医生的父亲守好抗疫的“最后一公里”。作为医学生的任飞鸿,在父亲不慎骨折后,也穿上了白大褂参与社区抗疫工作,承担起了居家隔离人员监测任务。他每日跟随当地社区干部逐一地对居家隔离家庭进行体温检测及心理辅导。在参与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抗疫工作过程中,他利用业余时间阅读了与新型冠状病毒有关的大量资料。他说,长久以来,中医药在战胜疾病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身为中医学子,我们要立足专业,用心钻研,更好地传承中医药、发展中医药,让中医药为人类的健康事业发挥更大的作用。

  全家“志愿军”

  针灸推拿学院2015级的黄世豪同学在家乡山东济南,也和父母一起,成为了社区志愿服务队中的一员。他和其他志愿者一起给社区居民宣讲防疫知识、分发酒精及口罩、为居民测量体温、通报各类信息,安抚居民紧张焦虑的情绪,每天的服务对象高达上千人。他说,虽然和一线的医生相比,我的贡献微不足道,但对于我自身而言,却增强了面对危难时的责任与担当。身为医学生,我也深刻感受到了人民对于我们的需要,体会到了在疾病的痛苦面前,要从心底关爱病人,让医学更加具有人文的色彩。

  救死扶伤,是医者神圣的责任

  义无反顾,是医者坚定的意志

  一切以病人为中心,是医者永远的承诺

  虽然疫情来势汹汹,但是因为我们在一起

  就有了战胜病毒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