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共抗疫情

我校王琦院士领衔主编《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诊疗手册》及时出版,免费公开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抗击危急疫情,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琦国医大师、温病学专业谷晓红教授主导的编写团队夜以继日、勤求博采、深入思考,与奔赴武汉一线的北京中医医院刘清泉院长等医务人员密切合作,编写完成面向一线临床医生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诊疗手册》(以下简称“《手册》”),并于2020年2月11日由中国中医药出版社正式推出。

  《手册》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专家组顾问、北京中医药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医学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教授领衔,与中华中医药学会感染分会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医学专家组组长谷晓红教授,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专家组副组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医院感染管理专业委员会会长刘清泉教授共同担任主编,并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东方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西苑医院战斗在武汉抗疫一线的张耀圣、王彤、梁腾霄、孟捷、王玉光、齐文升、苗青等专家共同参加编写。

  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专家组顾问、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教授担任本书的主审。

  1 病证结合,构建中医诊疗系统

  本书以病证结合为主线,构建了中医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诊疗系统,突出以中医理论思维指导实践

  2 紧抓临床,提出各阶段中医诊治要点

  结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三版、试行第四版、试行第五版,按轻型、普通型、重型、危重型提出全过程的中医诊治要点与方药措施

  3 对于危重病证,提出中医药介入思路与方法

  对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性休克、出凝血功能障碍等难治问题,并结合临床一线资料,在中西医结合的前提下,提出中医药介入思路与方法

  全书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指导思想,从历代中医对瘟疫的主要学术观点到本次疫病发病特点的分析,从中医病证结合到中西医结合的优势发挥,经典理论联系临床实际,为临床诊疗提供了病情演变过程中病证结合的思维方法和应用方药,为认识本病的复杂多样性提供指导和实用。

  治疗原则(特摘取精选内容与大家分享)

  1.重视“辨病为主、病证结合、专病专方”治疗相结合

  根据疫病发病特点即某一疫病皆有相同症状,因此要求治疗的针对性。吴又可在《温疫论》中说“然则何以知其为疫? 盖脉证与盛行之年所患之症,纤悉相同,至于用药、取效,毫无差别”。因此要重视“辨病为主、专病专方”。吴又可深刻指出:“一病只有一药之到而病自已,不烦君臣佐使品味加减之劳矣。”在把握疾病演变过程中主要证候的基础上进行辨证论治。

  2. 重视体质因素

  发病程度与感染毒株毒力强弱有关,但与体质强弱亦密切相关。

  3. 要重视疫毒的病性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是急性传染病,属于中医的疫毒,不等同于“四时温病”。立足点要针对“疫毒”的病理表现及特点,离开了“疫毒”就离开了主要病因。因此,发病过程中由毒而热、由毒而喘、由毒而瘀、由毒而脱、由毒而虚,从病机而论有湿毒、热毒、瘀毒等不同的病性,故治之当不离毒,“逐邪为第一要义”。《温疫论》对疫病的治则提出“大凡客邪贵乎早逐”“邪不去则病不愈”,强调“有邪必逐,除寇务尽”为其指导思想。

  4. 要重视主要病变部位和主要证候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病位主要在肺,除高热外,干咳、胸闷、气促乃至呼吸窘迫及肺实变体征都说明了这一点,其次伴有胃肠道症状,危重期多见多脏器损伤。

  5. 要重视根据病情的迅速变化判断轻症、重症并作出相应处理

  由于本病变化急骤,有的患者病情迅速加重,肺部多叶病变,重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出现休克、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因此很难以时间段分期,要重视轻症与重症判断,作出相应处理。

  6.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发病的特点,结合现代有关药理研究成果,提出针对该病临床演变规律的综合治疗方法

  如不同病理阶段的治疗措施,早期截断扭转防止病情发展;后期扶持正气,预防肺间质病变;危重阶段配合西医抢救;如何减少抗生素与激素的副作用等,总结更新中医治疗方案。

  瘟疫肆虐

  病魔横行

  却无法掩盖华夏大地万众一心

  共克时艰的坚定信念与必胜决心

  《手册》内容简明实用,既吸收了明清以来温病学派的抗疫理论乃至近年来抗SARS的经验,又融汇中西医学,在以中医思维为核心、病证结合为主线的基础上借鉴了临床流行病学、重症医学及现代药理研究的成果,体现出古为今用、中西融汇的学术水平,其真知灼见对于疫情的中医药防控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可为疫情防控前线的医务工作者提供新的临证诊疗思路。

  中医药人面对重大疫情广开思路,集思广益,为人民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贡献中医药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