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共抗疫情

抗疫一线 | 用坚守汇聚战胜病毒的力量

  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

  因为长时间佩戴护目镜和口罩

  脸上布满勒痕

  但就是这样一张张痕迹累累的脸庞

  折射出的却是满满的信心

  汇聚起了战胜病毒的强大力量

  

(医疗队队员张春花、高晓明、杨玉婷、张征)

  元宵节,终身难忘的“团聚”

  “元宵佳节,虽然因为疫情我没有能和家人团圆,但我们却努力让两位老年患者‘团聚’在了一起,值了!”这是医疗队队员、第二临床医学院(东方医院)护士綦文婧在元宵节最高兴的一件事。

  医疗队收治的43床患者是一位老人,她的老伴儿也在医院的其他病房。两位老人不能互相照顾,情绪都很焦虑。面对这种情况,东方医院医疗队队长王彤紧急与院方医务科联系,调配床位,将两位已经确诊的老人安排到同一病房进行中医治疗与护理。经过协调后帮助她老伴儿转过来,与她同一病房,老人开心极了。

  

  用爱传递力量

  为了战“疫”,“战友们”争相打饭,只为让别人多份睡眠;

  为了战“疫”,“战友们”集体剪断长发,只为更好护理患者;

  为了战“疫”,“战友们”互帮互助检查隔离战袍,只为安全上岗每一天。

  我们彼此守护,为了共同战“疫”。

  这是医疗队队员、第一临床医学院(东直门医院)护士张子伟在随行笔记写下的一段话。她说,隔离病人的心理压力很大,唯有我们能够接触到他们,给予他们最直接的关爱,所以我们除了治疗操作外,还有一项重要任务,那就是心理疏导。和病人聊聊天,多做沟通和交流,我们要用我们的关心、照料和每一个坚定的眼神,给予他们战“疫”必胜的信念。

  在隔离病房中,医生更像是患者的家人,要照顾好他们的一切。一位老年患者入院时非常仓促,没有任何准备。医疗队队员、第二临床医学院(东方医院)护士王兆嘉帮忙给病人送来了香皂、洗手液、毛巾、脸盆等生活用品,医疗队队员们也纷纷送来了酸奶、巧克力饼干、香蕉等食物。看到这些物品,患者感动地流着泪说:“太感谢你们啦,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家里只有生病的老伴儿,不方便给我送住院需要的东西,你们与我非亲非故却跟亲人一样照顾我,你们真是好人。” 

  隔离病房里,这些关爱时刻上演着。疫区病房亦如战场。扎针、输液、抽血等平时熟悉的操作,此刻在厚重的防护服下,都变得没有那么容易。带两层手套,穿刺要多次反复触摸血管,不知不觉会汗流浃背,汗水蒸腾中护目镜会出现水雾,视线会变得模糊。困难再多也无所畏惧,因为白衣天使们都怀抱着共同的愿望,就是用爱的力量守护身边的人,一起迎接胜利的春天。

  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攻坚战

  “用了中药以后,患者的症状迅速改善,我们有信心一定打赢这场攻坚战!”医疗队队员、第一临床医学院(东直门医院)医师刘宁掷地有声的话语传递着胜利的希望。

  来到疫区后,刘宁首批进入隔离病房。在临床诊疗过程中,他坚持中医为主、西医为辅的临床治疗原则,详细问诊、四诊合参、辨证论治,为病人开具中药汤剂,并为部分患者进行了针灸治疗。经过他的治疗,患者高热、喘憋、乏力、腹泻等症状迅速明显改善。

  只要我们万众一心,没有过不去的坎

  张征是第一临床医学院(东直门医院)的一名护士,在医疗队中,她负责消毒隔离工作,要将泡在消毒液里的护目镜,进行清水冲洗、酒精擦拭、晾干备用,并按照比例配置好新的消毒液。对于每一个步骤她都精细操作,因为她深知这是在为战友们的健康平安保驾护航。

  进入隔离病房后,医疗队员详细掌握每一位患者的病情和心理状态。“12床的老爷爷,今天精神很好,很配合治疗,喝的水比昨儿多了不少”。“27床,是我们刚刚新收的患者”。“39床,病情有变化,临时加了液体,还有急查的化验”。医护人员见面时,第一时间交流的都是患者的情况。

  几个小时的工作结束后,小伙伴们一个一个走出隔离区后,张征要用消毒液进行房间的最后消毒,随着紫外线灯管的紫光缓缓升起,医疗队一天的工作结束了。汗浸透了、鼻子磨破了、脸勒红了,但是她相信,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一定可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在困难面前,我们绝不畏惧

  护理团队的组合原则是“新老搭配、专业互补”,医疗队队员高晓明是张征的搭档,两人一起搭班为新入院患者抽血化验。她总是耐心安慰患者:“老奶奶,我们要给您抽点动脉血做化验,可能有点疼,马上就好了。” “抽吧,我不怕”,老奶奶目光中带着一丝坚毅,“你们是北京来的吧,辛苦了,谢谢你们来帮我们”。“您别客气,北京和武汉,本来就是一家人,咱们都是中国人。请您相信我们的医生,配合我们的治疗”。

  高晓明说,即将进入病房时,内心还有些忐忑不安,但当我踏进病房、看到需要护理的患者后,内心的不安瞬间散去了。这里的患者需要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在帮他们和病魔对抗,我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六个小时的连续工作,密封的隔离服从头到脚包裹着身体,不一会儿,汗水就会浸湿衣服。当我走出病房区,脱下防护服时,脑海中还不断闪现着病房内的患者、回响着同事们对我的叮嘱。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困难面前,医务人员绝不畏惧。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筑牢防疫战线

  作为医疗队战地党支部的书记、医疗队队长,东直门医院副院长张耀圣将队员们的辛苦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但是作为领队,面对疫情,考验的是信念,拼的是体力。大战面前容不得半点儿女情长,只待击退病毒,把队员们平安带回家。

  他说,转眼已与武汉人民并肩奋战了13天,在这些日子里,我们医疗队的每位队员都和死神在争分夺秒地赛跑。在这场刻不容缓的驰援中,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防疫第一线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疫战线,坚定地做好人民健康的“守门人”。

  我们要用实际行动把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践行在临床一线上,坚决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还武汉人民一片樱花烂漫。

  谢谢你们的勇敢,给我们带来了曙光

  2月7日,山东第二批驰援湖北医疗队首位治愈患者出院。这是山东省医疗队队员、我校第四临床医学院(枣庄医院)肺病科主任田思强在湖北十余天来最大的欣慰。

  患者是黄冈市中心医院整容外科的一名护士,出院时她对医生说,自己也是一名医护人员,很想和大家一起并肩战斗。“谢谢你们那么勇敢,你们的到来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感觉胜利的曙光就要来临”。

  在实地诊疗中,他是患者们的“知心人”和“守护者”;在回驻地后,他是队友们的“老大哥”和“引导者”。田思强和同事们说:“忍痛、忍渴、忍饿、忍尿,是我们隔离病房医护人员必备的四个硬核技能。”N95口罩紧勒的外沿、密不通气的防护服、不断被热气蒙雾的护目镜、七八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但是他始终保持着积极乐观的心态。他说,人一定要在任何时刻都要有希望,我愿意为需要的人去加油鼓劲,坚决打赢这场战役。

  “非常时期,条件艰苦,你们克服了重重困难,一切从患者的生命出发,争分夺秒救治病人,你们是医德高尚、医术精湛、无畏无惧的逆行者,深深感动了每位患者。我们要向你们致敬,衷心地感谢你们大爱无疆、无私奉献。让我们一起加油,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医疗队收治的患者亲手写下的感谢信中的话语。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哪里有国家和人民的需要

  哪里就有可敬的白衣战士

  因为他们始终牢记医者肩上的使命

  给困境中徘徊的人们带来希望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