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共抗疫情

战“疫”的北中医人

  抗击疫情的战斗仍在持续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北中医的白衣战士奋战在战“疫”最前沿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前线

  看看前方的战“疫”故事

  2月3日下午,湖北省副省长肖菊华到第二批国家中医医疗队驻地慰问医疗队队员,嘱托各位医疗队员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

  在当天我校医疗队员接管的病区中,收治确诊病例3人,其中两名为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人员。看着“昨天”的战友,今天却变成了自己的患者,队员们心中虽然难过但越发坚定了战胜病毒的决心。

  信赖——我们共同作战

  在治疗过程中,医疗队发现中医疗法在诊疗过程中对病情有很大的改善作用。为此,医疗队队员、第一临床医学院(东直门医院)放射科医师陈正光对全科病人进行了第二次全面查体,并根据患者病情变化,调整了部分诊疗方案,不少患者症状有显著改善。

  针对确诊患者的紧张、焦虑情况,护理团队采用耳穴压丸、摩耳操的方法,配合心理疏导,改善患者不良情绪。通过护士的治疗,一位患者难耐心中的喜悦说:“有你们在,我觉得踏实多了,谢谢你们守护着我们”。

  “也谢谢你们信任我们,我们一起努力来打赢这场防控疫情战!”

  

  “生病以来吃过的最好吃的一顿饭”

  对于征战在防控疫情最前线的医护人员,安抚好每一位被病痛折磨的患者是非常重要的事。疫情面前,患者承受着较大的精神压力。每一位医疗队员都会想尽办法安抚他们,鼓励他们积极配合治疗。

  医疗队里收治了一位70多岁的患者,由于亲人不能陪在身边的落寞以及病情导致呼吸困难引起的不适,老人的情绪一直很不稳定,拒绝交流、拒绝进食。在查房时,医疗队员第一时间发现了老人的情况,每隔十多分钟,就有医疗队员上前查看、问候、陪其聊天。老人听不懂就慢慢地多说几遍,老人听不见就大声地再说几次。憋闷的防护服、模糊的护目镜,这些困难都没有阻断医疗队员与患者交流的爱心。

  医疗队队员、第一临床医学院(东直门医院)急诊科医师梁腾霄坚持为老人鼓励打气、讲未来、谈美好,患者情绪逐渐平复,积极配合治疗护理。患者手脚不利索,加上几天不好好吃饭,此时说话都没有力气。梁腾霄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端起床头的饭,小心翼翼地喂着老人家进食。

  “这是我生病以来吃过的最好吃的一顿饭!”老人目含泪水,哽咽着吃完了那碗饭。

  “没有病毒的日子里,北京相见”

  2月5日,医疗队收治患者23人,转出核酸双阴性患者6人。转出病人中有一位年轻的程序员,经过几天治疗,临床效果显著,患者初期的高热、气短、喘憋症状均已消除。离开病房前,他深深地向医护人员鞠躬表示感谢。大家相约没有病毒的日子里,北京相见。 

  不厌其烦地叮嘱,只为更精确

  “考虑到小綦有抗击‘非典’经验我让她第一组上,她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之后王淑霞主动要求把她排到第一组,如此一来第一小分队正式组成,我、綦文婧、王淑霞”。这是医疗队队员、东方医院CCU护士长王兆嘉在给医院的信中写的。作为护理部的带队,她压力很大, “姐妹们,每天早上的血标本有人来收,大门口已安装门铃,配备了对讲机,一定要把血标本用袋子装起来然后放到门口的盒子里”,这是她不厌其烦对大家的叮嘱。大家把操作的时间、环节和一些体会详细地写下来,不断进行交流,改进操作,精益求精。

 

  爱让冬日充满温暖

  第八临床医学院(厦门医院)的护士长陈敏已经作为厦门第一批赴武汉的医疗队队员来到武汉10天了。

  在紧张的诊疗工作之外,让他感触最深的是武汉人民的情意。“武汉人民是勇敢的,武汉人民是热情的,武汉人民是感恩的,从酒店所有工作人员到医院患者的一言一行都让我们感受到了武汉人民的热情和温暖”。

  酒店工作人员在大家需要帮忙的时候,总是尽全力满足;司机不管多晚,在接送大家后,都会向大家说一声“辛苦了,感谢有你们”;病房的患者,在为他们每做一项治疗、巡视病房时,都会说“谢谢你们”……

  武汉,我们一起并肩战斗。相信用不了多长时间,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阻击战。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