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共抗疫情

“战士”勇往直前,院士建言出方!战“疫”的北中医人

  冲锋在前,北中医医疗队进入隔离病房

  在当前这场特殊的大考面前

  北中医的白衣战士挺身而出、勇往直前

  在疫情前线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1月30日,我校附属东直门医院和东方医院组建的第二批中医国家医疗队进驻的隔离病房改造完毕,医疗队员开始进驻病房。

  

  在进驻病房前,湖北省委和武汉市委领导同志先后来院慰问医疗队,对医疗队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闫树江深入医疗队驻地慰问,详细询问了队员的生活情况和工作准备。

  

  

   

  30日下午,东直门医院医疗队员率先进驻病房并收治病人,当日收治新病人12名,年龄最大者90岁,最小年龄为31岁,重症患者3人,症状以发热、咳嗽、乏力为主,其次有相当比例患者伴有消化系统症状。全部患者为疑似病人。在这特殊的工作环境下,北中医医护人员用科学的精神,严谨的态度,彰显了白衣战士所肩负的责任和担当。

  

  

  

  医疗队的护理团队在护理病人的同时,还担负起了病房水电安全管理、严格消毒隔离制度、储备物资管理等工作,并根据每个入院病人的情况进行分级管理,预防交叉感染。

  

  首批进入隔离病房的东直门医院放射科主任医师陈正光是湖北黄冈市人,武汉曾是他学生时代生活过的地方。来到武汉的这几天,他辛苦地奔波于超市与宾馆之间,为驰援武汉医疗队进行物资采买。30年前,他曾在武汉东西湖参与过出血热的救治;17年前,他在北京参与抗击“非典”。今年,他又毫不犹豫地报名驰援武汉。陈正光说,“武汉是我的家乡,回家乡支援,我义不容辞”。

   

  1月31日,东方医院医疗队员也开始进驻病房,正式接管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一个病区,开展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临床救治工作。

  

  为了能够以最佳的状态进行工作,在进驻病房前,董尚娟、王雪送、陈默岩、张鹏芝、綦文静几位女医护人员决定剪去长发。“我们每天需要穿脱隔离服,为了正确做好防护,同时防止交叉感染,也为了缩短穿戴隔离衣的时间,我们决心剪去三千烦恼丝”。

  

  众志成城,更多北中医白衣战士援鄂

  我校第七临床医学院(孙思邈医院)脑外科主治医师张涛和外(骨)科护师李晓盼也即将奔赴武汉,加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一线医疗队。

  

  临行前,他们说:“作为医护人员,疫情就是命令,第一时间奔赴战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有大学和医院做我们坚强后盾,有院领导和各位同事的大力支持,我们在前方一定和各方同仁紧密团结,科学规范、全力以赴、不辱使命,为北中医孙思邈医院品牌争光添彩,圆满完成此次支援任务”。

  发挥中医药优势,院士积极建言出方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我校王琦教授通过《长江日报》发布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预防方。

  王琦院士介绍,从中医观点来看,人体感染病毒,为疫毒趁机入侵而发病;而内在因素则是由于人体正气不足,也就是中医所说的“邪之所凑,其气必虚”。

  对于宅在家中的人们,王琦院士提醒:调神摄生、首贵静养,情绪平和减少恐慌和忧虑,饮食宜清淡,作息宜规律,适当进行体育锻炼,都有助于提升人体免疫力。

  针对本次肺炎疫情,王琦院士调配以下内服、外用方,有芳香祛湿、清热解毒、辟秽驱邪的作用。

  以下内服方可选其一,服用时间为1-2周即可,外用香囊可根据个人喜好佩戴。

  今天,王琦院士又专门对预防方为我们进行了更加深入细致的分析和解读。

  内服方

  (非药食同源方)

  

  处方:

  藿香 10g、红景天 15g、银花 10g、贯众 15g、

  虎杖 12g、芦根 15g

  功效:芳香化浊,益气解毒

  用法:煎水内服,一日 2-3 次

  方解:

  藿香芳香和中,化浊辟秽,辛温散表以祛邪,芳香化浊而辟秽,《本草正义》言“芳香能助中州清气,胜湿辟秽”。红景天补气清肺,《本草纲目》言:“本经上品,祛邪恶气,补诸不足”,是“已知补益药中所罕见”;藏医《四部医典》认为“性平……主治周身乏力、胸闷、恶心、体虚等症”。二药并用,红景天一补一清,藿香一化一散,红景天、藿香一凉一温,一清一散,寒温并用,清散同工,共为君药。金银花、贯众、虎杖,均可清热解毒,金银花清热解毒,并有一定解表之功,《重庆堂随笔》言“解温疫秽恶浊邪”;贯众清热解毒,为中医药常用预防药物,如《会约医镜》言“解时行疫气”,《本草正义》言“时疫盛行,宜侵入水缸中,常饮则不传染,而井中沉一枚,不犯百毒,则解毒之功,尤其独着,不得以轻贱而忽之”。虎杖,清热解毒,利湿化浊,《肘后方》中用以“时疫流毒攻手足”之症。三药共用,以强君药解毒化浊之功,而为臣药。芦根甘寒,清热生津,滋肺清肺,《医学衷中参西录》谓“其性凉而善升”,上升之力颇强,能引药入肺经,而为佐使之药。诸药共用,而成芳香化浊,益气解毒之剂。

  内服方

  (药食同源方)

  

  处方:

  藿香 10g、金银花 10g、芦根 15g、白茅根 15g、白芷 6g、草果 6g

  功效:化浊和中,利湿解毒

  用法:煎水服用,一日 2-3 次

  方解:

  藿香升清降浊,行气化湿,《名医别录》言“去恶气”;金银花清热解毒,《重庆堂随笔》言“解温疫秽恶浊邪”。二药一散一清,清热解毒,芳香辟疫,而为君药。白芷《本草纲目》言“色白味辛……芳香上达,入手太阴肺经”,“其香气烈”,助藿香燥湿化浊。草果辛香化浊,辟秽止呕,宣透伏邪,《瘟疫论》谓“辛烈气雄,除伏邪盘踞”。白芷、草果同用,共为臣药。白茅根、芦根甘寒,清热利湿,益胃和中,滋肺清肺,二药同用助金银花清热,防藿香伤阴,共为佐药。芦根,《医学衷中参西录》谓“其性凉而善升”,上升之力颇强,能引药入肺经,并为使药。金银花、芦根、白茅根清热解毒,润肺生津;藿香、白芷、草果芳香化浊,利湿和中,六味药物互助互佐,共奏化浊和中,利湿解毒之功。

  

  外用方

  

  处方:

  藿香20g、制苍术20g、菖蒲15g、草果10g、

  艾叶10g、白芷12g、苏叶15g、贯众20g

  功效:燥湿化浊,芳香辟秽

  用法 : 煎水室内熏蒸或研末制成香囊佩戴。

  方解:清代温病学家吴鞠通在其所著《温病条辨》中云:“温疫者,厉气流行,多兼秽浊,家家如是,若役使然也。”藿香芳香行散,能化湿浊,《本草正义》言“芳香而不嫌其猛烈,温煦而不偏于燥烈,能祛除阴霾湿邪”;制苍术,燥湿健脾,《本草经注》言“除恶气,弥灾疹”,二药同用,以芳香辟秽,理气健脾,燥湿化浊,共为君药。菖蒲芳香化浊,健脾理气,祛湿解毒,《本草新编》言其“通气必须君以苍术”,可助苍术以增健脾通气化浊之功;白芷《本草纲目》言“色白味辛”,性温气厚,助苍术燥湿化浊。草果辛香宣透,《瘟疫论》谓“辛烈气雄,除伏邪盘踞”;艾叶苦辛性温,芳香温散,《本草从新》谓“能透诸经而除百病”,共辅藿香芳香辟疫。菖蒲、白芷,草果、艾叶共为臣药。苏叶外散风寒,其性发散,助君臣之药芳香外散,驱逐秽浊疫毒之邪,是为佐助;贯众清热解毒,其性寒凉,入温热之剂,以为反佐。全方共用,君臣相助,佐使相协,共奏燥湿化浊,芳香辟秽之功。

  

  内服外用处方,基于中医预防瘟疫病方药的功效,结合现代相关研究,并根据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中医认识组方而成。方中银花、贯众尤为中医常用预防疫病之药,在2003年SRAS期间亦被多个预防处方推荐.金银花金银花清热解毒,《重庆堂随笔》言“解温疫秽恶浊邪”,用于疾病防治的历史悠久,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绿原酸等有机酸类为其主要成分,还含有黄酮类、挥发油类、环烯醚萜苷类等成分,具有抗菌、抗病毒、增强免疫力等药理作用.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的研究团队发现表明,其富含MIR2911这一特殊的miRNA,MIR2911在中药炮制后仍能稳定存在,具有靶向和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的潜力及广谱的抗病毒作用,对水痘-带状疱疹病毒、肠道病毒71、埃博拉病毒、寨卡病毒、非洲猪瘟病毒、中东呼吸热病毒及猪轮状病毒等多种病毒具有广谱抑制的能力;而近日上海药物所和武汉病毒所联合发现含金银花药物成分的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虎杖清热解毒,《肘后方》即有用作治疗“时疫流毒”所致之症,近日又被发现其有效成分虎杖苷可能对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有效。现代药理研究显示,红景天润肺清肺,止咳平喘,活血益气等作用,具有很好的抗疲劳、增强免疫力等作用。藿香含有广藿香酮、广藿香醇等挥发油成分和大量的非挥发成分,这些成分具有明显的抗菌活性、抗病毒活性,能够保护和增强胃肠正常功能、提高机体免疫调节功能。

  总之,对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预防,首先要在一般通用防护的基础上,避免与病源的接触,顾护正气。本预防内服方的使用,要根据方解,辨证论治;根据不同体质因人制宜,选方用方,一般服用1-2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