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共抗疫情

冲锋在前!因为我是共产党员

  若有战,召必至,战必胜

  在当前这场特殊的大考面前

  北中医的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在防控疫情的行动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我校第一临床医学院(东直门医院)和第二临床医学院(东方医院)组建的第二批中医国家医疗队到达武汉当天即成立了驰援武汉战地党支部,医疗队中每名党员带领一名群众展开工作,党员冲在最前面。

  第二临床医学院(东方医院)ICU主任王彤是战地党支部副书记。自到达驻地后,他立即与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进行工作对接,第一时间掌握医院在此次疫情中的实际情况。针对该医院原来并非传染病医院,需要根据感染防控要求进行改造的情况,王彤对医院病区改造提出很多专业指导建议,并对医疗队队员持续进行心理建设、防护培训等。医疗队护士陈默岩还手绘了病区示意图,便于大家快速熟悉病区环境。

 

  医疗队队员、第二临床医学院(东方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孟捷针对患者恶心、上腹痛的症状,尝试为患者采用针灸治疗,很快缓解了患者的疼痛症状。有的患者气喘、胃脘不适症状较为突出,并伴有情绪上的恐惧、焦虑。为了减轻病人的痛苦,医疗队还在隔离病房开展中医护理耳穴压丸技术,充分发挥了中医适宜技术的作用,取得了较好疗效,得到了患者的信任与肯定。第一临床医学院(东直门医院)护理部总护士长段云珊还带领护理团队录制了八段锦视频,并组织队员练习。

  为了最大限度地节省防护装备,医护人员每6小时一轮班。6个小时,他们不吃不喝,不去厕所,穿着厚重的防护装备穿梭在病区内,往返数十趟。即使是不爱出汗的女生,贴身衣物也变得十分潮湿。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冲锋在前

  已经在武汉防疫一线的第一临床医学院(东直门医院)针灸科医生刘宁在请战书中写道:“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和温病学临床一线医务工作者,在这危机关头,应该挺身而出,为国家卫生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同科室医生袁宏伟也写道:“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有责任、有义务投入到抗疫的一线中,不讲条件,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努力打赢这场战役,请组织接受我的申请!”

  不期而至的防控疫情斗争,既是对党员干部的一次严峻考验,也是一场深刻的党性洗礼。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有着29年中医临床经验,疫情面前,勇敢面对,前往疫区,与千万个前线作战的同事并肩作战,共同面对新冠肺炎这场战争,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将尽己所能为国家、为疫区贡献绵薄之力,将中医药技能充分应用到疫情防控中,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冲锋在前、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请战人陈庆华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国家有难,我必前行,我是呼吸科护士长,专业对口,有丰富的临床救治和重症患者护理经验,我义不容辞……。”——请战人侯爱华

  “身为一名共产党员,身为长期奋斗在临床一线的医生,深知救死扶伤是我们的神圣职责,我要以实际行动履行入党时面对党旗所作的宣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请战人韩鹏

  为决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第四临床医学院(枣庄医院)101名共产党员共同请战,时刻准备奔赴一线,共同抗击疫情,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第五临床医学院(深圳医院)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纷纷向医院党委递交请战书,申请加入抗击疫情第一线!医院还组成交通医疗检疫队,分赴高速路口和重点路口,与街道办、公安等各部门共同承担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市际道路联防联控工作。

  第六临床医学院(房山医院)党委按照北京市中医管理局最新通知要求,组织护理人员申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预备队。接到通知后,全院386名医护人员主动报名,19人写下了请战书。“坚守岗位,随时待命!”“整装待发,听候安排!”“请领导优先考虑我,2003年我参加过抗击非典……”“我有重症监护证书”……

  第七临床医学院(孙思邈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付晓星在请战书中说,“我是一名党员医生,有11年内科工作经验,自愿前往疫区一线,履行医务人员职责,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不辱使命!”。

  疫情面前,尽显共产党员本色

  “冠状病毒感染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全国人民都在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看到我院已派出援助武汉的医疗队,作为一名老党员更加感到国家有难,党员应带头冲锋,责无旁贷。非常时期,党的领导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至关重要!我虽因年迈不能去一线,但我会全身心努力为这次疫情防控尽绵薄之力。”第二临床医学院(东方医院)眼科老主任、国家级名老中医韦企平教授致电医院党委时说。

  越是困难时刻,越是体现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时刻。曾晓萍、汪建平是第三临床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退休的老党员、老护士,得知医院要成立预备医疗队,两位老党员主动报名参加。曾晓萍说:“我2003年参加了抗击非典的护理工作,具有一定的护理经验,如果组织需要,我会义不容辞地参加院预备医疗队!”汪建平说:“2003年我带领26名护士第一批进入了非典病房参与救治。目前形势严峻,我自愿加入院预备医疗队!”

  第八临床医学院(厦门医院)组织党员志愿者,在节日期间在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等重点部门协助处理工作,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

  我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请党组织考验

  医疗队队员、第二临床医学院(东方医院)脑二科主管护师王雪送在到达武汉后递交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她写道,“2003年,我还是一名护理实习生,为了那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的老师、护理前辈们无私奉献的身影在我心中留下深刻烙印。17年后,我早已从一名实习生成长为护理骨干,终于可以学着前辈的样子换了衣服成为她们当年的模样”。

  在休息间隙,医疗队队员、第一临床医学院(东直门医院)手术室二区护士张征写下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在这场抗疫战斗中,身边的共产党员争先恐后,不怕牺牲,不怕困难,冲在最前面。他们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让我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和信念”。在出征前,为了诊疗安全及方便穿脱防护服,张征剪短了自己心爱的长发。

  “在这场特殊的战役中,党员们舍身忘我的精神深深影响着我,他们为前线服务,奋斗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如果一个人可以换一座城的安危,我觉得值得在此,我郑重地向党组织提出申请:我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接到组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队的通知后,第一临床医学院(东直门医院)脑病科四区护士胡宇佳毫不犹豫报上了自己的名字,志愿支援武汉前线。

  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队员们

  将继续投入到防疫救治的一线中

  以实际行动接受党组织的考验

  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

  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

  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

  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